生活筆記|2020年自排汽車考照心得分享

這篇文章分享筆者2020年在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中山場的駕訓班上課心得,以及小型車駕駛執照的考照心得,將分成考照動機、駕訓班選擇、駕訓班報名、上課方式、考試準備方式。如果你有計畫準備考小型車駕照,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一些有用的資訊。


考照動機

18歲的時候,筆者覺得台北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太方便了,不需要考機車跟汽車駕照也能活得很好,後來大學時期成為機車後座的常客,穿越了台北市區大街小巷才發現自己是個很膽小的人,經過砂石車、公車等大車,或亂竄的機車、計程車時,明明在後座卻還會內心一驚,當時的我心想:「不要當駕駛也好」,以免嚇死自己,還造成用路人的困擾和危險。

另外還有個因素,就是筆者大學時期的寒暑假期間都有參加一些營隊或打工,大學畢業後一個禮拜就直接到公司報到,各種外務導致我一直沒有一個完整的時段能空出來去上駕訓班。一直到今年,因為離開工作崗位後、重新回到校園前,很難得的有幾個月的空檔,我覺得必須利用這個時間把駕照考起來,以免未來需要的時候,時間很難喬,兩個月駕訓班的時間成本太高。

駕訓班選擇

筆者依照學費、交通便利性、上課方式、最快可以上課的時間、網路評價作為比較項目,選擇在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小型車駕駛訓練班上駕訓班。詳細資訊可參考招生簡章

學費:公路總局的報名費12,000元,包含訓練費11,350元、考驗費450元、駕照費200元、筆試當天往返考場的交通費也包含在內,不像其他駕訓班會再額外收其他費用,是筆者考慮的所有選項中相對便宜的。若不幸筆試、道考或路考不及格,筆試補考225元、場考練習300元、道考練習500元,一次就通過的話就能省下來了~

交通:公路總局有兩個上課地點可以選擇,分別是在中和區中山路三段 213 號的中山路教練場和土城區金城路三段 272 號的金城路教練場,可參考交通資訊。筆者選擇公路總局的中山路教練場,距離Global Mall 環球新北中和步行5分鐘的距離,筆者從家裡出發只需要搭公車20分鐘,不像其他駕訓班,需要先到某捷運站出口再搭接駁車,花費幾十分鐘甚至一小時以上的通勤時間。

上課方式:原車原場地考試,可彈性調整時間、換場地、換教練,課程內容包含術科和學科。術科分成20節場地駕駛、12節道路駕駛。每節課五十分鐘,每次二節課,共32節課。

上課時間:筆者四月底離開工作,七月中開始研究所暑期必修課,公路總局小型車594B期從五月中開始上課,六月底完訓,七月初考試,剛好完美符合我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規劃。

學科上課時間落在周日整天,術科則分成每週一、三、五或每週二、四、五的A、B兩組,有6:00-7:50、8:00-9:50、10:00-11:50、13:00-14:50、15:00-16:50、17:30-21:00共六個時段能選。筆者選擇了每周二、四、五(B組)10:00~11:50的時段,沒有指定的教練,時間上如果真的遇到其他事情需要請假,可以跟教練溝通,另外討論補課時間。

網路評價:如果針對駕訓班行政效率、教練上課方式和風格有任何負評,包含沒耐心、不尊重學員,或甚至有語言或肢體上的性騷擾,都會直接移除考慮名單。公路總局網路上沒有什麼負評,所以就決定報名。


駕訓班報名

Step 1體檢

筆者直接在報名處旁邊、板橋監理站對面的佑林診所進行體檢,費用200元,服務流程非常順暢,服務人員每個人的動作都是快狠準,體檢時間不到30分鐘就完成了。訓練所報名需要的一吋大頭照可以在佑林診所拍。

Step 2報名

所本部服務時間,攜帶身分證影本一份、最近三個月內相片一吋五張、體檢單前往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報名,若有指定教練也可以在報名的時候跟報名處人員說明。完成報名手續後,前往台灣銀行各處分行繳費,銀行繳款收據需要留著。

汽車學習駕駛證需要到台北監理所或士林監理站辦理,懶人如筆者決定花錢買時間,讓報名處代為辦理,費用150元,包含學習駕駛證照規費 100 元、電子學習駕駛證規費 50 元,亦即筆者在駕訓班的整體花費為12,150元。

Step 3報到

在指定時間,攜帶開訓報到單、契約書、銀行繳費收據到所本部報到,當天會填寫並簽契約書、發課表、說明上課方式、考試時間、領駕照時間等等注意事項,需要認真聽,約一個半小時結束。課表拿到之後要特別留意一下,因為週五是A、B兩組共享,尤其若遇到國定假日,上課時間也會有所調整,以免像筆者一樣不小心白跑一趟。


上課方式

學科

上課期間的三個星期日8:10~17:00在所本部上課,至於是哪三個星期日時間,報到當天發的課表會標記。需要在警衛室簽到,若缺課時數超過1/3則不得參加考試,雖然看起來很嚴格,但其實是可以補簽到的,比如說下午到補簽上午的出席、這禮拜到補簽上禮拜的出席 XD。

課程內容包含駕駛原理、交通法規、駕駛道德、肇事預防及處理、汽車構造、急救常識、學科總複習等。筆者實際上了1/2的課程,還蠻建議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全勤而且認真聽課,因為課程內容不僅包含了筆試內容,對於認識車子、交通號誌和實際上路後的路況也很有幫助。

場地駕駛

從最一開始的前進、後退、轉方向盤開始熟悉車況,接下來針對環場、S型彎道、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上坡起步這幾項目一一教學,教練會教我看一些標記或駕訓班場地的物品,加上轉幾圈方向盤的口訣來完成考試項目。

教學完畢後,就換我坐在駕駛座,教練改坐在副駕駛座帶我練習。等我更熟悉了之後,教練就會離開車子,讓我自己開開看,如果不小心壓線扣分或有什麼狀況,才會走靠近車子,跟我解釋我的方向盤轉的幅度、時間或煞車哪邊操作有問題。

道路駕駛

如果說場地駕駛的S型、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等等技巧可以靠YouTube上的影片自學,那麼道路駕駛便是整個駕訓班課程中最值錢的環節了,因為要找到願意坐在無駕照的新手駕駛的車上、有技巧、有耐心同時要有空的親朋好友教自己開車,實在太困難了,另一方面也會怕害對方受傷,所以報名駕訓班的最大目的,以及駕訓班教練最重要的任務,就是陪同駕訓班學員開車上路。

筆者選擇的中山場駕訓班道路駕駛路線,經過的路段包含了民德路的菜市場和市民活動中心、民德路和壽德街口的壽德公園、壽德路和莒光路口的加油站、莒光路的工地和自強國小等等,常有非常大的車流量、路況複雜,可以說是結合了各種行人、腳踏車、摩托車、汽車和砂石車。

教練說他一天教課下來曾經聽到最多八台的救護車經過駕訓班,所以可見這個道路駕駛路線的挑戰性非常之大。得知道駕路線的路況之後,實在汗顏,想不到這麼怕車的我,剛好選到一個路況很複雜的考試場地,轉念一想,趁著駕訓班教練同在車上的寶貴機會,好好請教各種路況的心態和因應方式。

第一次由教練開車示範,並經過三、四次的實際演練,我的信心確實大大增加,不再那麼害怕,教練說以我沒有騎摩托車的用路經驗看,我算是很敢踩油門的新手駕駛,在駕訓班中後期,甚至被教練稱讚,邀請另一位女學生來看我開車,坐在後座觀摩。

教練風格

負責教我的張教練意外跟我很聊得來,或許這是教練慣用的策略之一,坐在副駕駛座跟學員話家常,讓學員不要那麼緊張。除了日常話題,張教練會跟我分享他教過學生的故事,駕訓班和中山場教練之間的一些八卦XD。

張教練有時候會用一些激將法,跟我說他教過的哪個學生多快就學了所有的場考技巧,已經道路駕駛了幾次,技巧多好多厲害,有時候我心裡會OS:「我就是不會開車才會報名駕訓班啊….」。但事實證明他的激將法蠻有用的,我確實慢慢的進步,成為被觀摩的對象,這個漸漸上手的過程自己會最清楚,也因此被教練稱讚的時候會特別有成就感。

張教練講話比較直,講一些話會讓我嗯嗯啊阿的帶過,不想受他的冷言冷語影響。駕訓班前期,我還在摸索跟熟悉階段的時候,張教練曾跟我說:「妹妹阿~我看你這開車技術,你們家要準備很貴的車給你喔,大家看到你才會自動閃開喔。哈哈哈哈….」,我心想說就還在學開車,一定要這樣講話嗎,而且教會我怎麼開車不就是你的工作嗎?

有一次,張教練一樣在副駕駛座跟我閒聊,他說:「….. 我看你之後就找一個很會開車的男朋友跟老公就好了啦。」我當下就蠻不高興的,但是我委婉的回他:「蛤~我才不要,我要當獨立的那種女生。」事後越想越生氣,拒絕這種傳統思想,就是因為想突破自己設下的框架才會想考駕照,結果還被教練這樣潑冷水。

雖然張教練有時候講話會讓我不舒服,但有幾次下課前,他會跟我道歉,說他有時候講話比較那個,希望我不會介意。我的想法是,教練的工作就是教我們怎麼開車、陪學生道路駕駛,並不是要來駕訓班交朋友的,各行各業都有他們辛苦的地方,有時候講話失了分寸、比較苛薄,我不會太放在心上,加上教練後來有跟我道歉,我也就覺得沒什麼。


考試準備方式

筆試

說來慚愧,筆者一直到考試前一天才乖乖打開筆試題庫,瀏覽每個題目、畫重點,慶幸的是認真上學科課程還是很有效的,我很快判斷出可能的考試出題點,另外針對比較容易搞混的各項罰鍰和罰責挑出來,整理成一份筆記,幫助我在考前快速複習。

這邊建議駕訓班除了提供題庫之外,也能提供學科課程的筆記摘要,幫助考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歸納重點、反覆練習各種相關和不相關的題目。關於大腦學習方式,可以參考讀書心得│從《大腦喜歡這樣學》談學習

場考和路考

老實說,我蠻討厭記那些看到駕訓班的哪顆樹、哪個標記就要轉幾圈方向盤的口訣,因為駕訓班場地的那些標誌在現實生活中都不存在。一開始我試著記口訣,但是常常在回憶口訣的時候錯過應該要轉方向盤或踩煞車的時機,被教練說方向盤轉太多或太少、太快或太慢、方向盤跟煞車不協調等等。

因此我會在非上課時間多看一些跟開車相關的影片,當作課後複習之外,也多看看不同的判斷點,等實際開到車子的駕訓班上課時間再反覆練習,找出最適合我的判斷方式。以下是筆者準備駕照期間看了覺得很多幫助的影片:

方向盤:關於開車坐姿、抓方向盤手勢、如何打方向盤、如何踩煞車和油門,尤其幫助我在道路駕駛的轉彎更快上手,更知道怎麼順暢的轉方向盤。

S型彎道:中山場的張教練推薦李嘉恩教練的【開車上路Fu系列】,建議可以調1.25-1.5倍的播放速度XD

路邊停車:駕照準備我會看李嘉恩教練的【開車上路Fu系列】,實際上路後的操作技巧我會看Andy老爹的【開車幫幫忙】頻道

倒車入庫:駕照準備我會看台中樹德駕訓班馬證吉教練的頻道,實際上路後的操作技巧一樣是Andy老爹的【開車幫幫忙】頻道

抓車距:在道路駕駛的時候,路上的各種人車、路口轉彎或是路邊停車,我總是好奇如何抓準車距,這個影片幫助我在練習時更知道如何訓練自己。

考試規範:考試扣分項目和扣分標準、考前的巡車和檢查儀表板等詳細解說,幫助我在考前複習場考的所有注意事項。

除了上述的影片之外,筆者還下載了3D駕駛模擬器「停車達人4」,以遊戲的方式熟悉開車的感覺,如果身邊有優良駕駛可以觀摩,也可以多看看別人開車。考試前一天就把上面分享的幾個影片多看幾遍,並盡量保持平常心。


考到駕照只是第一關卡,期許自己成為優良駕駛,能夠成為更獨立的女性,也帶家人、朋友安全地去更多、更遠的地方!

生活筆記|2020年自排汽車考照心得分享 有 “ 3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